蓝格子

绘之名【贰】

相关资料并无参考价值

以现实为准

故事均为虚构


【Chapter2】



7


此时陈默躺在床上回想刚刚的对话他学医是想去帮助战争地区的人们,而她也想用相机记录战争的残酷,揭露战争是反人类的行为,都在为和平而努力。


8



转眼便到了大四。



今天郑出发的日子,早在两天前陈默就知道了,然后就忙前忙后收拾要带的东西。在机场陈默看到郑忆后面还有一个人。



他说:“这是我宿友,袁一。"



袁一向陈默微笑点头。



广播声响走后,陈默望着两个渐行渐远的背影,眼角落下一滴泪,转身离去了。



一年后,这一年陈默与郑忆都是网络联系,两人一年的交流也少的可怜。在此期间,陈默的相关手序办好了,她收拾好行李走进了机场。



去年的今天是郑忆出发的时间,而今年是她出发的时间。



不同时间,同一出发点,同一目的地,



二人的身影渐渐重合,为着同一个目标,献已之力。


9


等陈默安顿好以后,给郑忆打了一通电话。



“喂郑忆,我现在在XX战区,你好我是新来的记者。”



对面沉默了半响:“你来了,好,那我们俩见一面。”



之后两人在相聚后没说几句话便因事务繁忙而又匆匆分别。



在主旋律为和平的当下,仍有许多地区遭受战火,人们流离失所,伤痕累累。“



“默默,你得回来一趟。”



踏入机场的陈默觉得一切都耶么的不直实是久维的和平的感觉,没有硝烟,没有枪响,没有哭喊。



她是被报社一通急匆匆的电话叫回来的,连和郑忆告别的时间都没有。



回来后忙碌的工作,使她也没有多余的经力去想其他。




“叮外卖。”



除默拿了外卖,接起了陈母的电话:“默默吃饭了吗!我和你说别老吃外卖,啊!”



除默手中的筷子一顿,嚼饭的嘴不停,嗯了一声。”



与此同时,报社的同事发来了几条消息,一张图片和一段话。



她手指一顿点开图片,少年因战火的侵度沧桑了不少,依旧可以看出他长的不错,但紧闭的双眼和苍白的面容使陈默的心中一颤。



退出图片后一段话映入眼帘



“默默,这个是XX战区,因细菌感染而牺牲的一名(外援)医生,哦,对了,和你采访的是一个战区,叫郑忆,不知道你见过没有。然后你把这则消息的新闻稿写一下吧。”



读完这几行字用尽了她所有的力气。



手机从手中滑落,传来了一声:“怎么了默默。”



“妈,郑忆牺牲了,我..我..."



“默默”



“让我静静吧”



随即挂断了电话,陈默拿起纸和笔,一字一句写下了此新闻稿,视线忽明忽暗,在最后一字落笔时,纸上滴落了几滴泪。


10



袁一到郑家时,郑伯正在喝茶。看到他时眸中的光明了又暗,最后落在了他怀中的木盒上。

袁一面道:“郑叔,我带回家了,这是他枕下的一个小盒子,他还让我给您带句话‘对不起。’”



郑父麻木接过后说:“好,好,回来就好!"



眼眶湿润,袁一走后,郑伯自言自语说了句“你还是去追随你妈妈了。”



袁一去找了陈默,给了她一幅字上面是郑忆用繁体字写的他们两个的名字里面夹了张字条:这此换我为你写字。



袁一说:“你应该人都知道了吧!”



“嗯"这是他早就写好的字,本想你生日时给你的,结果却…你别太难过了。”



"嗯"



“我还要回战区了再见吧”



陈默请了几天假,又回了战区,但她却不是原来的那个了战区了,那个战区在郑忆牺后没几天便签了《停战协议》。



袁一也去了其他的战区。



一年后,陈默在回家过年的机场上,接到母亲的电话,“郑伯伯快不行了,你去看看他吧"



赶到医院时,郑伯面色有些苍白,看到她,颤抖着抓着她的手给了他一个小盒子。



“我本不想再让他成为你人生的羁绊,但我想你有权力知道。你就当留个记念吧!”



陈默打开里面是两个戒指,泪水早已迷糊了双眼。



“还有,当年也是我太自私了吧。"



“这您也有您的顾虑,我们理解。”



在十二点的钟声敲后,郑伯便长眠了。



他死在了新一年的第一天。



她去了郑忆的墓前,和他说了说话。



而后的三四年她都是在战区渡过的,只每年回来时,来看看他。



还曾说:“你说你旁边的墓一直都没人,其它的都有人了,会是谁陪你呢?”



11



在郑忆死后的第六年,她辞去了记者的工作,长达六年光阴,她已经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已无力再承受了。



“妈,我想一个人去全国各地走走。”



“也好,这些年你也累了,散散心吧”



“是啊,散散心,也该放下了吧!”



End

评论

热度(1)